首页>初抚琴弦文集 > 教育的最低目的是什么

教育的最低目的是什么

目录

昨天在图书馆里看见了一本有关教育的书,名字就是教育要教会人们生活。

很普通的一句话,却深深地刻在了我的记忆里。

我们一直受到的教育是,学习为了更宏伟更高尚的目标:为人类的进步,为祖国的富强,为成为有用的人才。

但这些目标在我今天看来,没有一个比“为学会生活”

来得更朴素,更实际。

尤其是对大多数人,对义务教育,我觉得“学会生活”

是最恰当的教育目标。

“学会生活”

看似简单实际很难。

我想比较一下加拿大和我国初级教育的一些情况。

据杨振宁说,我国的基础教育在全世界都是非常成功的。

从做题和考试来说,的确是这样。

但我们的孩子从上小学起,就戴上了眼镜,每天至少花8个小时在学习。

很多孩子在周末还被各种兴趣班收留。

初中,高中就更不用说了,学习每天花10个小时算是很正常的事。

初三和高二以上,那简直就是学习狂魔了,你不成为做题机器也由不得你,因为中考和高考在赶着你。

而在加拿大,初中孩子每天2点50就放学了,每天就半天在学校,课后作业也很少。

因为他们很多课就没有教材,有教材的也是只有老师有,下课就收走了。

另外,他们的课程内容好象也与我们的不同,很多更贴近于生活。

例如,让学生学做广告,学购买房子,学家政(关于做手工,做饭,营养等),学防火演习。

有科学课,有技术课。

显然,你让在这两种教育环境下出来的孩子去参加数理化的考试,他们肯定不是我国学生的对手。

但比起动手能力和应付社会生活,我们的孩子就要差一点了。

我觉得,我们的教育从小,就是以成才作为教育目标的。

而实际,大多数受教育者都成不了才,所以也就耽误了学习生活的机会。

而进入社会后,就不会健康而快乐的生活,更谈不上享受生活了。

还有一个奇怪的现象是,我们如此坚实的基础教育,到了大学研究生阶段,到了要发挥创造性的阶段,我们就落后了。

![§

,[§

,[§

,[§

,[§

,[§

,[§

,[§

本章未完,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



返回顶部